2019830日下午,华工EMBA第六期企业实战课堂——《世界、中国500强企业供应链、工厂、经营管理战例》在22号楼101报告厅拉开帷幕。

   华工EMBA企业实战课堂系列通过邀请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讲授相关课题,结合当下发展趋势和热点话题,与同学们进行多维度交流和互动,从学院教授和企业实战两个不同的视角,丰富学员的课程收获,提升学以致用的效果。

          原世界500强松下空调的中方厂长、原中国500强万宝集团的集团副总工——严英仕先生,作为第六期企业实战课堂的主讲嘉宾,与华工EMBA学员、校友们汇聚华园,共同探讨世界、中国500强企业供应链、工厂和经营管理的实战案例。

 

 

   严总分别从“V型反转——中日空调/压缩机供应链雄风共振”、“凤凰涅槃——万宝冷机电器供应链浴火腾飞”、“洋为中用——年度事业计划管理实务”、“继承创造——工厂现场管理从5S6SK”、“新业态——供应链网络定制协同、全生命周期管理”这五大板块与我们细细分享世界和中国500强的供应链和经营管理的实战案例。

 

一、V型反转:中日空调/压缩机供应链雄风共振

   万宝集团与松下、日立合资的空调及压缩机,不但得到了格力、美的和海尔的大量采购,还挺进地铁高铁,成为广州工业的利润支柱,全国一流的拳头产品。万宝集团的供应链雄峰重振后,至今始终屹立于中国企业500强。其重振的组合拳如下:

 

1. 战略引领:竞争战略从成本领先重返差异化、国际名牌品位;

2. 标准回到原点、质量体系、QC小组共同保障;

3. 6SK现场保持——品质、安全、效率的基础;

4. 技术中心建设——紧贴市场、三个一代,牵供应链核心部件牛鼻子;

5. 制造模式的颠覆——灵活机动的单元式生产取代壮观的长线;

6. 原价管理——从设计开发源头开始、全过程控制成本、利润;

7. 采购模式的变革——挖供应链利润池,从招标到供应商管理库存;

8. JIT物流——保障即时生产;

9. 混合销售体制拓展、占领市场,ERP系统触角向门店延伸,SAP 智能供应链全面连接企业上下游,进行需求网络端到端的实时可视监控。

 

二、凤凰涅槃:万宝冷机电器供应链浴火腾飞

    制冷压缩机用保护器和起动器(简称“两器”),自1987年全套引进日本松下技术和国内第一条生产线(从金凤凰到病凤凰到新凤凰),通过20多年的消化吸收、技术改造和新品研发,目前已发展形成有10多个系列、200多个规格产品,年产3000万套生产能力规模。新产品的开发水平和检测手段处于行业先进水平,持续的技术和管理创新在两器行业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目前,两器的产销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在市场上拥有良好的口碑。与海尔、西门子、伊莱克斯等名牌冰箱配套,并出口到欧美和中东等地,为压缩机制冷行业提供广泛的产品、技术服务,对行业贡献具有重要意义,位居行业前列地位。万宝冷机电器供应链浴火腾飞的凤凰涅槃之路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1.销路狭窄、人才流失、业绩倒二、濒临破产、七缸三盖、资金链危;

2.战略引领、差异竞争、高标律己、系列多元、人库社资、远交近攻;

3.质量一流、技改市优、创新市优、高企首家、三面发展,天下三分。

 

 

三、洋为中用:年度事业计划管理实务

    严总为我们分享了松下万宝严格的事业计划管理、研发企划及全流程管理、研发原价管理的年度计划表格的制定流程及实战的指标表,让我们清晰的了解从开发设计到量产销售一气贯通的控制流程。

 

四、继承创造:工厂现场管理从5S6SK

    产品升级仅靠设计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持续优良的现场来保障质量、效率和安全生产。但许多企业实施5S难有持续性,关键是第5S“素养”难实现。在全国和清华大学教材都照搬日本5S理论时,中日合资的松下万宝空调/压缩机公司已将日本理论结合中国国民素质和环境实际,将“素养”拆分为“教养” 和“习惯”,加上K身心“健康”相辅相成。“治标”、“治本”“固本”三步曲,6SK解决了5S难持久的企业痛点。6SK体系助力松下压缩机产品升级,市场不良锐减到仅1-3PPM,全球行业质量第一。松下空调一厂单位面积生产效能增4倍,全球行业土地效率最高。6SK在国企、民企推广已取得骄人效果,为产品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五、新业态:供应链网络协同、全生命周期管理

    严总列举了金中南公司的例子:它是麦当劳全球设备系统的供应商,电话沟通是其原来与餐饮业客户服务的原模式,现在已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潜需求调研、定制化设计、网络协同制造、配送、安装、维修保养、报废更新等等。这都是得益于其不断完善的供应链管理,现已发展为网络化的协同制造服务,为餐饮业客户提供IserviceSAP系统、新媒体(微信平台)、后台数据支持、400电话等一系列服务。

 

 

    华工EMBA第六期企业实战课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现场的同学们都沉浸在500强的企业供应链和经营管理的实战案例中,大家都深刻认识到供应链管理不再是简单的计划和物流配送,而是能确实给企业带来巨大收益的竞争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