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产品技术升级的加速,传统小家电产业迎来了新一轮的结构调整期:通过并购与内部整合,共享平台,“以大带小”实现资源、产品组合、市场的最优配置,提升产品竞争力,以此最终推动了小家电业从“大小企业鱼龙混杂”的无序竞争时代,迅速迈向了“品牌化规模化争夺”的寡头主导竞争时代。12月20日下午,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王雁飞教授、EMBA中心徐瑛主任的带领下,一众EMBA学员走进2018EMBA班杨义锋同学所在的新宝电器,参观体验这家中国小家电领跑者的产品线和管理模式,并就人力资源管理等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抵达新宝电器总部,华工EMBA一行受到新宝电器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待。首先,同学们前往培训室观看东菱智造的介绍视频,初步了解东菱智造的发展历程和最新动态。

然后,同学们参观了新宝电器的产品展,一系列优质而丰富的小家电产品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沿着参访路线,同学们最后来到了精益生产车间。车间的运转从理念、流程、员工等各方面进行生产和管理的精益化,并形成制度,从而达到生产效率最优效果。

 

最后,大家来到集团总部的多功能厅进行分享和交流。东菱学院李亚平院长结合新宝电器的发展进行了战略解读,并指出战略承诺的意义以及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新宝电器一直以成本、技术、规模领先的竞争策略,始终专注于全球小家电市场,现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十数家分厂,员工逾20000人,厂房面积超100万平方米的大型企业。公司产品90%以上出口到欧洲、美洲、澳洲等发达国家,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饮誉全球的厨卫小家电市场的重要制造基地。这令学员们纷纷表示赞叹的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小家电制造的未来与希望。

 

接着,李总进行了《人口坍塌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的主题分享。李总指出,每年的整体劳动力下降1000万左右,这种形式持续下去是很可怕的的,新增的劳动力中,大学生劳动力占了一半。李总引用德鲁克《21世纪的管理》,指出生育率的降低会对经济和商业造成极大影响,有些今天已经出现,有些尚待检验。最重要的是,每一位企业家和高管在做任何策略的时候,一定要优先考虑到人口结构的变化。

 

听了李总的分享,同学们都深受启发,也结合自身的企业发展和本次参访的感想,纷纷提出心中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对自身企业的管理和发展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启发。

华工EMBA企业参访活动走进新宝电器圆满结束。学无止境,让我们共同发扬华工学子明辨笃行、知行合一的良好学习作风,在企业实践中汲取经验和营养,更好地为华南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