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华工EMBA-意大利费拉拉大学游学参访系列报道之一——专题讲座

    5月2日,华工EMBA-意大利费拉拉大学游学参访团到达费拉拉市。费拉拉位于意大利北部艾米利亚-罗马涅区东部,15、16世纪便成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有着丰厚的历史与艺术文化遗产。城市南端是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小镇,北面是长而宽的大街,两旁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宫殿及花园。1995-1999年费拉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此外,它还是一座有名的大学城,创建于1391年、意大利最古老大学之一的费拉拉大学就位于费拉拉市。举世闻名的天文学家尼古拉斯·哥白尼曾就读于费拉拉大学,并在该校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5月3日上午,游学参访项目的欢迎仪式在费拉拉大学举行。意大利方负责人托马斯教授主持了欢迎仪式,托马斯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沙振权院长分别致辞。
       
       
     接下来,费拉拉大学校长皮安奇教授接见了游学参访团,向参访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以“全球经济危机下,企业国际化进程分析”为题,给参访团成员作了精彩演讲。皮安奇教授同时还是广东省省长经济顾问。
       
     在接下来的几天,费拉拉大学的Donato Lacobucci教授讲授了“意大利中小型企业管理” ;托马斯教授讲授了“意大利制造与中国制造”。
       
     艾米尼亚罗马涅大区政府两位政府官员分别作了“政府如何帮助企业国际化”、“政府行业政策与商业策略”以及“怎样应对全球一体化的挑战”的专题讲座;
       
       
     费拉拉大学的Lauretta Rubini教授和Elisa教授还给大家讲授“意大利工业在世界格局的地位”及“意大利工业区形成及分布”。
       
     教授与政府官员们的精彩演讲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中,学员们与教授及政府官员围绕讲座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气氛非常活跃。课程结束后,托马斯教授给游学参访团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图/唐伟新 文/谢惠 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