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华工EMBA学员赴北欧游学参访圆满归来

    2012年7月8日至21日,华工EMBA学员赴北欧游学参访团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沙振权教授的带领下,前往荷兰及北欧三国进行了为期14天的游学参访活动。

     
     参访团重点访问了荷兰的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代尔夫特大学)。TUDelft是世界上顶尖的理工大学之一,素有欧洲的“麻省理工”之称。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技术、政策与管理学院,电子工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聆听了四场精彩、专业的演讲,并参观了著名的 DIMES 试验室。当EMBA学员还在前沿的技术学院里困惑时,沙院长适时指点迷津:TUDelft 没有纯粹的商学院,他们的科学技术研究却是紧密结合着市场商业需求做的,这对于工科背景的华南理工大学和我们的工商管理学院具有非常好的借鉴作用。
      
    参访团接着参观了荷兰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Heineken Experience (喜力博览体验馆)。体验馆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小小的家庭酿酒厂发展成为全球著名企业的故事,同时也启发了学员们很多的思考:如何做百年品牌?怎样把产品做成文化?怎样转型?……
       
    参访团行程紧凑,在游览美人鱼的故乡丹麦哥本哈根之余,还拜访了芬兰投资促进署丹麦办事处,重点在文化、旅游、贸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接着参访团驱车四个小时,赶到瑞典的 Flygvapenmuseum(SAAB 空军博物馆),通过实物学习了航空技术的发展历史。
    参访期间时恰欧洲夏季日长夜短,所以学员们在紧凑的参访企业过程中,还游览了众多的市政广场、公园以及教堂、古堡等。充分体验了欧洲经历了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完美结合。每天在还亮着天色的傍晚,学员们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增进EMBA历届学员之间的友谊。
    最后,虽然参访团未能度过英伦海峡前往英国观摩2012伦敦奥运,但是参观了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场馆(第十五届)。这是一个值得我们纪念的地方,因为1952年7月29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会场升起。奥运会作为一个各洲人民交流的盛会,六十年一甲子,将会更加的圆满和成功!(图/文 2010EMBA(二)班学员蔡洋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