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EMBA读书会

                                                                       ——读书分享会活动圆满举行

20131026日,华工EMBA读书分享会在华南理工大学12号楼103圆满举行。此次会议由广州远洋建设实业公司董事、总经理也是我们华工EMBA 08级(3)班郑培贤先生主讲,对自己经营管理公司的一些经验进行讲解,其中经典的“ 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程序化,能程序化处理的问题—定量化,能定量化处理的问题—数据化 ”对参与本次读书会的EMBA同学印象深刻,并展开充分的思想交流,讨论十分热烈!

首先,郑总就两个不同规模的公司肥皂生产线100箱有24盒,24盒里有24只,每次都会发现里面有几个是空的,第一个大公司处理方法:总裁让一个博士后带了十几个人用了十几种技术,机械化、自动化等解决了这个问题;第二个只有几条生产线的小公司:总经理让负责生产线的民工搞定,民工回去想了一晚,第二天花了143元买了一只风扇用来吹掉生产线上的没装肥皂的空纸盒,解决了这个问题;总结:解决实际问题的管理就是好管理,不论层次高低,管理本身不是目的,它为的是实现组织目标,管理要聚焦结果和创造价值。

其次,要我们不要范官僚主义管理者的错误,管理不是把人管住,而是为了最大限度的释放人的能力,并且告诉员工学习领域内的知识,教会他们应掌握的技能,给予相应的职权,充分了解公司的愿景,使他们具有作出决定和采取行动的知识、技能、职权、意愿,做正确的事以及正确的做事,同时他们要对公司业绩,经济效益,组织成败负责任。

最后,大家都想知道郑总怎么把工作与生活平衡的很好,有时间陪女儿和出国旅游等,郑总笑着说,我们在做决策时实际操作能与我们学过的知识和看过的书相吻合,那么就可以做决定,一件事情有十份,用五份考虑,用三份精力去做,用两份时间评估和修正,这样就能游刃有余的对待工作与生活,使我们的阅读爱好者受益匪浅。就这样大家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本次读书会,同时大家也很期待下一次的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