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营销管理》之旅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撰稿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EMBA学员翟汝南

    伴随着童爷的美好祝福,我们为期四天的《战略营销管理》课程暂时告一段落,近期的紧张情绪也慢慢的得以释放。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于我而言,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一段又一段的初心追寻之旅。
 
    初初拿到课本《营销管理》,我先是一怔,除了《新华字典》,如此厚重的书,还真的是头一次需要真实面对。将这本近700页的巨作捧在手上,我努力的回忆着学生时代的《营销学》课程,期望寻着记忆让我至少觉得这门课程并不陌生。搜寻良久,脑海中只是蹦出了4P,SWOT,需求理论几个关键词,其它的全部归还给老师了。当时,我便默默的告诉自己,作为一个销售人员,这门课程要努力去学习和吸收最起码的营销观念,自身营销思维需要一次重建。也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我走入了10月份的《战略营销管理》课堂。
 
    我认为,吸收知识最好的方式是结合工作、生活中实际场景的应用并将其内化。在反复的思考、应用过程中,固化成一种思维模式进而指导我们的行为,这才能真正丰富我们的知识体系、提升我们的认识水平。
 
    课程结束后,我开始回忆自己初入社会、从事机械制造业的销售工作,由一个不知所措的实习生,到一名能独立跟踪项目的销售人员,到年度销售冠军,到接触销售管理工作,到离开一线销售在公司内部销售管理中沉淀自己,再到近年公司战略调整被委以重任。一路走来,每个阶段结束与新的阶段开始之时,我都会在内心深处不断的询问自己“你想要的是什么”?在这一次次的询问与思索中,寻找那份源动力——初心。那份“初心”也跟随着我的脚步,一步步的“成长”、“丰富”、“立体”起来。也由于我的不断“修剪”,它也愈发的“挺拔、茂盛”,也更加吸引我。

    这次课程结束,有三个关键词在我的脑海中不断的闪烁“战略、策略、战术”。几年前,公司下定决心要战略调整,转变观念,将服务提高到战略层面,高喊“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并由我全面接手售后服务的工作。
 
    现在,我不断的反思,我当时做的那个连自己都没有搞明白的5-10年工作规划,如今也说不清楚到底是战略?策略?亦或是战术?我想这也就是这门课程需要我再细细的品味。
 
    这门课程,带给我另一份触动就是又刷新了我的一段认知。一直以来,我都在自己狭窄的领域里努力的工作、生活着,周遭的一切过于喧哗,我也始终认为与我无关,也不愿花一丝精力去了解。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词语耳熟能详,我却从不知其所以然。被孩子玩的津津乐道的抖音,我也一直没有想尝试去了解过。直到今天,孩子拿过手机下单购买“盲盒”,让我帮她收货的时候,我的疑问得到的回复只有一句话“收货就好了,说了你又不懂”。好吧,我也不知道是我抛弃了它们,还是它们抛弃了我,总之是抛弃了。
 
    这门课程就象一记响亮的耳光,让我联想这一切后意识到,世界变化太快,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今天我在想,即便是我们传统制造业,要想跟上时代的脚步,也不能置身世外。滚滚浪潮中,我们需要苦苦的追寻自己的那个切入点。
 
    今天,走入华工,又是一份全新的“初心”的开始。“初心”也需要成长,偶尔停下脚步,关注一下自己的内心也看看周边的风景,感受那份宁静与独处,然后我们可以更美好的出发。最后,COPY童爷的祝愿,祝所有同学们:“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