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普渡大学印象

    喜迎祖国70年大庆,恰逢国庆佳节假期,非常开心和一群可爱、有趣、好学的同学们一起飞抵美国普渡大学,展开为期4天的游学之旅。对于工作多年的我们,重返校园已难能可贵,还能走入美国校园,深入学习,仿佛如获至宝,深感学校和老师们的用心良苦,满怀感恩和欣喜度过了难忘而美好的学习时光。

    

    从奥黑尔国际机场驱车往普渡大学途中,一望无垠的玉米田里,巨大的风车轮在卖力地转动着,随风而来是记忆里的美国印象。

普渡大学途中印第安纳州玉米地

    我们抵达美国印第安纳州西拉法叶(West Lafayette),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主校区所在地,普渡大学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一级国家大学,美国十大联盟(Big Ten Conference)创始成员,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著名的公立常春藤盟校之一,2019年恰逢建校150周年。

    普渡大学是远近闻名的理工科老牌名校,其工程学院属于世界顶尖行列,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校一同常年包揽着世界工科十强榜。在理科方面,普渡造就13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火箭专家梁思礼、热能工程专家王补宣,陈学俊也都毕业于此。学术声望远近闻名,是极少数能在未开设医学院法学院建筑学院的情况下,综合排名仍位列世界一流的大学。  

    在航空航天领域,普渡大学被誉为美国航空航天之母,不仅是美国第一所拥有自己飞机场的大学,更是培养宇航员最多的大学,世界首位登月人阿姆斯特朗与目前最后一名登月人尤金·塞尔南均毕业于工程学院,超过1/3NASA任务有普渡校友参与。普渡大学于1962年创办了美国高校首个计算机科学系,并一直位居全美前20名,Wiki模式识别遥控技术等都诞生于此,且拥有全美大学中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美国登月第一步at Neil Armstong Hallof Engineering

    本次我们访学的学院是健康与人类科学院,其中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排名全球前三,与康奈尔大学并驾齐驱,享誉盛名。 

  

二、自由多元的美式课堂学习
    美式课堂的奥妙在于,激发每一位学员思考,放下心中的顾虑、克服胆怯,沉浸学习的过程中。授课的戴教授(Prof.Jonathon Day)通过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不断激励我们去思考,去探索找寻更佳的答案,充分地让同学们参与到课堂中,分享自己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发现自己思维曾经没有触发到盲区。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通过提问讨论,总结提炼经验,哈佛商学院案例研究,小组竞争学习,辩论赛等方式,让我们在短短的时间里充分地学习了《知识管理》这门课程思维碰撞出“中国文化背景下对于知识管理体系构建的利弊”。

  

  

三、丰富有趣的户外课堂
(一)Oscar Winski
    除了课堂学习,我们还参访了当地百年企业Oscar Winski,主营电子器材回收,“回收”这件看似非常平凡的工作,一做就是五代人,每一代人积累的智慧得到非常好的传递,赖于家族企业对于知识管理体系的建立。每一代接班人自幼就会到工厂里轮岗,接受完大学教育后,去到世界各地学习同行先进技术,再回到企业从基层员工做起,我们有幸见到第五代接班人,年过半百开始掌管整个企业,依然保持对行业的信心,也让我感受到最淳朴地道的美国精神。

  

  

  

(二)Discovery Park
更值得一提的是普渡大学的发现园区(Discovery Park),这里为学生提供跨学科学习,共18个研究中心,其中Birck纳米研究中心位列全美第一,有幸亲临现场,参观全美最高水平的超净室,微软也在此设立了全球第二个量子计算研究基地(Microsoft Quantum Purdue station)。研究是乏味的,过程更是考验甚至煎熬,但是实验室里不乏坚定的身影,对真理苛求的炙热目光。

  

Birck Nanotech.Center


(三)Purdue Research Park
    普渡大学研究园是美国最大的大学附属孵化中心,致力于推动大学研究成果走向现实,是印第安纳州商业化和经济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且提供舒适便捷的办公环境。

四、充实的课余生活
(一)欢迎午宴
    为与我们一起庆祝国庆节,普渡大学在迎接仪式上专门挂上了中国国旗,大家一起唱起《我和我的祖国》,确实我们和祖国,在大洋彼岸也一刻都没有分割,祖国其实就在心中。

    

Lafayette Country Club

(二)西拉法叶市观光
    在休闲途中,同学们也不忘抓紧片刻时间学习,带队的班主任许博士,边品尝着冰淇淋语重心长地说“带着一群高管游学,但是却找到小时候春游的感觉”,确实同学们已经完全忘记日常工作的压力,彻底沉迷于学习中,享受纯粹的乐趣,此时我们都是一名普渡的学子。

西拉法叶市精酿啤酒屋午宴以及INS网红甜品店学习中

图书馆中静修

上学路上经过的希腊会(兄弟会、姐妹会)

(三)airbnb施展厨艺
    结束白天的课程,大家欢聚一堂,班长亲自下厨,为大家准备美味的中式晚餐。

      

(四)市长欢送晚宴
    4天很短,4天其实很长,每天都充实而快乐。收获满满,不仅是对《知识管理》课程无限探索的感悟,最重要是对知识探索的热情与决心,面对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

Lunch With MR.Walker,President and CEO of Lafayette Commerce

西拉法叶市长先生致辞

与班主任许博士合影

  

    与普渡大学的师生依依惜别,互相祝福,相信日后还有欢聚一堂,精进不休的机会。同时也感谢华南理工大学EMBA中心各位未到场的老师,精心策划如此精彩的游学之旅;感谢班主任许博士同行陪伴,展现一流的摄影技术和幽默的教学方式,让枯燥的学研路上充满欢声笑语。


——撰稿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EMBA学员普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