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我叫虞德君,四川人,专业是会计,从业28年,先后在自贡、成都、广州3个城市生活,服务过6家单位,经历过制造、服务、电信、民爆、矿山服务5个行业,工作经历多与财务相关,期间取得了注册会计师和税务师执业资格。目前服务于照明行业的制造企业,担任财务总监。


考研的缘由

我长在一个小山村,当年为了跳出农门,早日为家庭分担,报考了中专学校,毕业后虽然自考了大专,但大学校园生活的缺失始终是一种遗憾,读大学也是一个梦想,求学就是一个圆梦之旅。
 
2016年之前,主要的工作多是技术性的,更多靠专业技能去解决问题,2016年后进入经营层,工作的重心是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事务性的工作靠团队去完成。这种角色的转变,需要我对战略、市场、运营、人力资源,团队建设等各方面都要有更充分的理解,学习提高是一种必然选择。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只有连接到更多的人,你才更容易体现和创造价值,这也是考研的一个内在动力。

 

M与E的抉择

一开始,我在选择MBA与EMBA之间颇有些摇摆,我希望通过MBA的学习,补足基础,让自己更有竞争力;而且也去广外和厦大参加了提前面试。但是经过一些统计数据分析,通过学校老师的多次宣讲,我觉得自己还是更适合EMBA,因为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学习,应该放到第一位;其次从学习的时间和成本考虑,早一年毕业,可以节省时间成本。


为何选华工

1. 华工拥有一批有较强实力的科研机构及技术开发基地,深厚的理工科背景特色是一般的EMBA院校不具备的;工商管理学院共有20个科研中心更让人对学院的科研能力充满信心;
2. 华工自2002年开设EMBA项目起已经17个年头,积淀了丰厚的校友资源,这对学员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也是课堂之外不可或缺的收获之一;
3. 课程设置不仅提供了系统的管理知识体系,同时注重与社会热点、中国企业实践以及华工的优势学科相结合,全方位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创新能力和整合能力;
4. 华工EMBA自2011起获得了无数荣誉,为华工添砖加瓦,也让华工品牌独具魅力!
总之,无论是从学科,还是品牌,华工EMBA都具有强大的优势。

未来的期许

我希望通过2年的课堂和课外学习,系统的掌握管理的前沿知识,搭建自己的管理知识框架和体系;通过学校的多平台通道,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课程,提升自己的专业高度。将自己实践中遇到的困惑与老师、与同学互动交流,改善自己的思维模式,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从事运营或其它管理工作作准备。结识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有人同行,余生更从容!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EMBA学员虞德君

乐见未来
怀揣着终生学习的理念和更高更强的职业理想,经历了多少个挑灯夜战、奋力备考的日子,在我的不惑之年,终于如愿踏入了美丽的华园。华园之美,美在“博学慎思、明辨笃行”;华园之美,美在“厚德尚学、自强不息、务实创新、追求卓越”。
 
漫步在西湖之畔,看着行迹匆匆的学子,我的心情无比澎拜,曾经我也如此的年轻。独坐校园一隅,翻出尘封的记忆,品味来之不易的幸福,思绪万千。
 
2003年,挥手告别武汉,来到广州,从此开始全新的职场生活。在生活中锤炼韧性,在工作中提高能力,在残酷的现实中昂首前行!我的职业始自民企,从最基层做起,收获了突出的成绩和广泛的认可。从那时起便养成了坚持学习英语的习惯,这也在日后的一些重要节点中给我带来了影响。我主动离开了舒适区并顺利进入了一家港企,学会了系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全面地将规则标准化并推进实施。期间还坚持大学法律知识的温故而知新,点滴积累。后来得到了跨国化工巨头企业的录用通知,至今已工作十余年。我乐于在复杂的事务中去梳理头绪,抓住关键、化繁为简,体验每一次超越带来的快感。更高的起点带来的必然是更严格的要求,不断挑战,在按部就班的工作中驱动变化开启新常态。
 
2013年,离开大学校园十年,我决定参加全国司法考试。对法律知识的坚持学习,加上全身心投入的备考,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顺利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

2018年,通过司法考试第五年,我希望重返校园,继续学习。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系统的分析了自身情况和需求,我决定参加全国管理类硕士研究生统考,报考华南理工大学EMBA。我期待在华工EMBA学习更多的管理知识,丰富和发展自己、乐见未来。
 
初识华工,源自几个毕业于华工的同事。在工作中接触较多,他们普遍给我一种谦逊有礼、专业扎实、务实厚道的印象。同时在运动方面也是表现出色,有的足球踢得不错,有的羽毛球优秀,还有的乒乓球打得很棒。这种印象增添了我对华工的好感,也使我主动的去了解华工。全国知名的985、211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各种软硬实力雄厚,良好的学习和研究平台;他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经济发达、思想活跃,使得华工人追求卓越、敢为天下先;华工办学源远流长,他有着美丽的校园和浓厚的历史底蕴及学习氛围。华工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都深深的吸引着我,我非常认同华工“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及其蕴含的精神,“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广泛猎取、考察分析、明辨是非、知行合一。我选择报读华工EMBA,首要在于其依托华工强大的工科背景,扎根华南实践,注重管理实战;其次在于其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课程设置,精选的海内外知名学者,实战经验丰富;还有华工丰富的校友资源,在这里可以接触到更多高层次的人才和企业家;最后华工EMBA各类协会提供各种交流平台,丰富学习和生活。这些都契合了我个人的发展和学习需求,除此之外,华工EMBA还有其他很多突出的优势。
 
对于备考,需要前期的积累和全身心的投入。我重新拿起数学,开始学习烧脑的逻辑,需要掌握系统分析的写作,英语那是我一直坚持学习的技能。设定目标后,规划并投入学习,终于一考而过,再次达成了在人生重要阶段设定的目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未来在华工EMBA的学习,我充满信心和期待。在这里,掌握系统的企业管理及营商知识,通过学习与实践梳理并完善知识体系;在这里,提升国际化视野和思维格局,通过同教授及同学的学习交流优化视野和格局;在这里,巩固终身学习的行为习惯,通过结识一帮优秀的同学来共同学习和提高。
 
青春不止步,奋斗正当时。您好,华工!您好,华工EMBA!未来两年我将与同学们一起追求实现更高更强的职业理想,把握当下,超前一步,在这里,乐见未来!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EMBA学员左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