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我的必经之路

 

EMBA是我的必经之路,我毕业前的职业规划是先做技术,扎根技术,在某一行业积累一定的基础后逐步走向管理。这只是当时我的初步设想,并没有深入地去了解和思考如何进行管理,以及如何获取管理的能力。

随着我逐步踏入管理层,接触更多管理方面的东西,以及管理范围的扩大,我开始感到迷茫,并开始思考以下问题并希望获得更好的解决方法:
1. 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自主能动性?
2. 全局思维与细分业务如何做到相辅相成? 
3. 如何适应日新月异的管理思维并跟上其发展的脚步,打破管理的局限性?

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直到经过同事的推荐,才了解到可以通过EMBA课程接触更多的管理知识,扩宽管理思维。特别是对我而言,从毕业到现在,只进入了一家企业,眼界肯定是受限的。通过EMBA的系统学习,相互探讨,在学习中能认识在各行各业的大咖,开阔视野提升内涵。这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让我能够有幸的接触到EMBA,因为管理是我的方向,所以可以说EMBA就是实现我人生价值的必经之路。

筹办EMBA学校很多,但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首先华南理工大学拥有工科品牌和学科优势,一直是我向往的院校。其次,华工是全国范围内承办EMBA最早的一批院校,我们公司已有几位同事从华工的EMBA毕业,从他们的学习效果来看,我是非常认可的。然而,EMBA校友也是重要资源之一,华工EMBA十七年来拥有近200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海内外精英校友,能构成多元化的经验案例分享。第三,也是很多人关注的就是师资,华工EMBA中心以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精英为核心,组成治学严谨、视野开阔的国际化EMBA师资队伍。

学习就是为了提高,提高就是为了日后工作和生活的游刃有余。单独的学成知识不是终极目标,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真正价值。眼界是我目前的短板,多知识的融合是我前进的方向。近阶段的学习首先要解决我目前管理上的种种问题,然后再进阶,最后再融合。希望我的EMBA学习之旅丰富饱满,希望我的初衷能够完美实现,更希望我能成为华工的骄傲!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EMBA学员 郭启利

  

  

  

华工EMBA之路——创造未来的阶梯

 

18年的3月3日参加了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的创业项目路演,记得当天阿里巴巴的前CEO卫哲也来到了现场。那是我第一次进入美丽的华园,精彩的路演结束后,在华园逛了一圈,突然有种想回到高校继续学习深造的冲动。

 

到了18年8月下旬,与我的一位老同学致电,得知他在广州某高校就读工商管理硕士,求学的浪花再次激起。纵观那么多年的职业生涯,一路走来,有起有伏,有得有失。已越而立之年的我,正向不惑之年靠近。是否应该为不惑之年准备好过冬的粮食呢?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到底什么才是四十岁以后的过冬粮呢?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徘徊。后来我想明白了,只有“真实力”才能抵御严寒,帮助自己顺利过冬。跟优秀的人在一起,能使自己变得更优秀,才有机会成为卓越。自己确实需要这样的一个学习环境,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虽有十余载的工作经历,但一直以来没有好好的系统梳理,是时候通过系统的管理知识梳理,锻炼提高自身的“真实力”了。 “经验”和“经历”是我们常听到的两个词。有了经历,未必会有经验,很多时候经历了,没有及时去总结梳理,所以不能成为经验;而经验却又未必需要自己亲身经历,我们可以从别人的经历中总结而来,成为自己的经验。

 

坚定回到高校深造的信念后,马上进入备考状态。想一千次,永远没有做一次来得有效。在后来的备考的过程中,我发现,比自己厉害的人比自己更努力!那么,自己有什么理由不竭尽全力呢!备考收获的绝对不单是成绩,还有亲友的鼓励,同学们的互助,还有百折不挠的坚持。

 

在职场多年,从基层摸爬滚打,好不容易上升到管理岗位,亦经历过创业的失败,知道自身的发展要以新方式重新获得制高点,才能走得更远。作为管理岗位,考研首选的是工商管理。EMBA的学员往往是有八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我相信,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在优秀的氛围中,可以不断地促使自己进步。而且,“从别人的经历中获取经验”,我认为EMBA的同学都是十分优秀的管理人才,同学本身就是不错的学习对象,是一面很好的镜子。EMBA会更注重战略以及大局,当站在顶层设计角度去规划布局,所有事情都会了然心中。纵观上述以及自身的需求,EMBA更适合自己。

 

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高等学府之一的华南理工大学,是许多莘莘学子高考梦寐以求的选择,作为理工男的我也不例外,华工是我的不二之选。在考研阶段再次选择华工,得以实现当年未圆的梦想。华工的治学严谨,培养出众多出色人才,是华南企业家的摇篮,在华南地区有着强大的校友网络。他的务实正是企业立足的根本,我相信在华工未来两年的求学之路,将会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记得前些天,我们在外爬山,伴随劳累的是汗流浃背,经过一番的折腾,我们终于登顶。当站在山顶上往天空仰视,那种心灵的愉悦把所有的疲劳都抛到九霄云外,仿佛整个大地在自己的脚下,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人要登上顶峰少不免付出辛勤和汗水,正是这一步步的艰辛筑成往上的阶梯,把你送达梦想的远方!从选择报考华工EMBA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自己要走一条跟以往不一样的路,正是因为踏上了这条路,才不断的创造出新的希望。也正由于考研的执着,我们一边在读书的同时收获着事业上的果实。我盼望着尽快学有所成,盼望着能够尽快成为人生的设计师,盼望着能够架构自己未来,盼望着能带领团队走向巅峰。华工EMBA,我来了!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EMBA学员 刘宏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