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0日下午,华工EMBA第七期企业实战课堂——《腾讯生态针对营销场景的思考与实践》在22号楼101报告厅拉开帷幕。

    华工EMBA企业实战课堂系列通过邀请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讲授相关课题,结合当下发展趋势和热点话题,与同学们进行多维度交流和互动,从学院教授和企业实战两个不同的视角,丰富学员的课程收获,提升学以致用的效果。
    腾讯广告部文旅行业中心负责人丁力先生,作为第七期企业实战课堂的主讲嘉宾,与华工EMBA学员、校友们汇聚华园,共同探讨腾讯生态针对营销场景的思考与实践的落地案例。

    丁力分别从“浅入深出,以小见大”、腾讯位置大数据助力文旅产业自媒体营销等不同主题与我们分享腾讯生态针对营销场景的思考与实践的实战案例。

一、浅入深出,以小见大——挖掘流量价值,引爆品牌增值
    增长黑客“私域流量”,天下的苦流量似乎愈演愈烈。看似“不相通”的消费者,被屏幕和内容严重分流和割裂。再且,当今市场的流量已发生质的变化,再没有一招制胜,营销人再次进入游牧时代,大草原上的散乱群体,割裂的平台很难整合,且大草原上的信息已形成了信息孤岛,行为分散难捉摸且精准化难度很高。因此,讯在营销场景中做了以下应变:
-  流量扩容:渗透整合全场景用户,高效实现强触达。腾讯系APP,如社交场景的QQ和微信,音乐场景的QQ音乐和全民K歌等,已经抢占了60%的用户在线使用时长,及覆盖98%的中国网民,相当于网民有一半的时间花在腾讯上;
-  流量蓄水:沉淀用户数据,精准分类人群,实现品效联动;
-   大而全的腾讯营销布局,如腾讯视频、腾讯新闻、腾讯体育、微信、腾讯游戏等不同领域的营销资源整合,助力品牌流量获取最大化;
-   小而美的腾讯区域营销模式,助力区域品牌获量最优化。

    除此之外,丁总还为我们介绍了腾讯在零售行业、旅游行业、3C行业、食品行业等等不同行业的成功落地的解决方案,从多角度、多行业的为我们拓宽营销思路。

    

二、腾讯位置大数据助力文旅产业
    腾讯位置的大数据来源于:当用户打开含有腾讯位置服务SDKAPP时,将会上报当前定位信息(需用户点击授权)。因此,这相当于是源源不断的全体网民定位数据,日均定位可达600亿次,数据则可提供给不同场景的应用。
    基于腾讯位置大数据的文旅洞察分析辅助决策产品,将助力省市区旅发委、旅游集团、景区配套升级、景区人流安全管控等。通过数据的分析,可进行城市的宏观旅游情况、景区的流量趋势及游客画像分析等。以及基于位置数据的用户标签体系分析,可以洞察游客的行为模式,如财富属性标签、到访偏好、旅游偏好等等。

三、自媒体营销
    由于媒体与传播环境的变革,导致现今的营销方式更加细分化。媒体由原来的标准化内容且单向传播的传统媒体,到现今碎片化内容的自媒体;用户也从当初被动接收单一的内容到现场根据兴趣阅读的定向推送。
自媒体营销的四大困境,内容营销亟待破局:
困境一:大号背后的粉丝群体是品牌真正希望覆盖的吗?
困境二:自媒体是实现最大化人群覆盖的优选方案吗?
困境三:如何拿到相对标准且透明化的自媒体价格?
困境四:投放结案数据维度单一,现存数据是否掺水?
    由于时代更迭,内容营销亟需新变革来突破重围。因此,腾讯组建了广告的内容营销平台(CAPContent As Promotion),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营销产业升级,每天有海量创作者持续入驻,丰富的内容生态满足多样定制化的需求。

四、Q&A环节(部分内容分享)
Q1:基于AI技术视频场景的内容转换,收费模式是如何的呢?
A1:我们根据客户的定制化和量级需求,是由客户来定而非产品来定的,价格并非标准化。如按照小制作而言,换场景不是很难的话,我们可以快速的换掉,这个价格可由客户来定。如果按照标准化而言,就没有任何深度了,因为标准化的东西任何竞争者都可以做。我们区别在于技术的算法,做一次商业合作来说,价格是由客户来定的,我们对外没有定价,能不能让更多的商业主来使用才是重点,这个市场的定价权交给我们的客户。

 

Q2:基于私域流量来做广告,如何聚焦到数据量化呢?

A2:首先,流量是如何来的呢?例如,如果一个瓶子一年能销售10亿,如果在这个瓶子上做广告,则这个瓶子就是流量的载体。谁拥有流量生态就跟谁玩,现在万物互联,任何物品都可以成为流量的载体。对于流量的生态是具有可变性的,我们为何做无人驾驶汽车,因为这个市场有需求,例如车载的显示屏就是我们的流量,腾讯在车载互联网上做了大量的实验,我们的视频和音乐植入到汽车的界面,就是流量的载体,如果大家都使用同一家服务商,则他们的流量就非常大。我们要考虑的是:第一,对于流量的标准和定价并不是一个标准值;第二,我们从用户的角度来看,用户在什么场景最多,在社群里还是在空间里;第三,内容和流量变现都是无分场景,要寻找流量的原始力。


    华工EMBA第七期企业实战课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每一次交流的思想碰撞都让我们受益匪浅,现场的同学们都深刻认识到随着现今全场景、全链路营销时代的到来,内容、技术、平台、渠道之间的整合与打通成为了必然趋势!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期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