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66年的建设和发展,华南理工大学已经成为以工见长,理工医结合,管、经、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建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10%。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物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临床医学等9个学科领域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涵盖了学校所有理工类学科。其中,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顶尖学科,入选数在全国高校中并列排名第5位,华南地区居首位。
    此外,学校拥有一批有较强实力的科研机构及技术开发基地,依托雄厚的人才、智力资源和学科优势,华工EMBA重磅推出【华园前沿·探究】系列活动,希望通过构建资源共享平台和产学研平台,为广大校友企业提供技术和管理的智力支持,并将高等院校科技成果与实体企业进行有效对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20191221日,华工EMBA【华园前沿·探究】第二期活动之名师讲坛,以能源、信息新材料兼谈基础科学研究的作用为主题,由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於光主讲,22号楼101报告厅正式开讲。

一、基础科学有什么用?
    马教授一直致力于基础科学的研究,在谈到基础科学的作用时,马教授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科学技术的进步在不断的完善我们的生活,并引领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二、第一次工业革命——印刷技术+蒸汽动力
    由于蒸汽的力量,推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因效率的优异性成为了生产中主要的动力来源,这个机器的广泛推广和使用代表着这个领域重大的突破,是质的飞跃,让工业革命的发展更加迅速。这些发展离不开这个时代的革命代表人物,如英国蒸汽机改良发明家瓦特、英国著名热力学第一定律科学家焦耳、法国热机效率科学家卡诺等等,都在不遗余力的推动着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最终,第一次工业革命确立了资产阶级对世界的统治地位,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的英国,很快成为了世界霸主。

三、第二次工业革命——电信技术+燃油内燃机
    随后,以电能的突破、应用以及内燃机的出现,在欧美(日本)发生了世界近代史上的第二次技术革命——电能的力量。由于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出现,使电力成为补充和取代蒸汽动力的新能源,进而人类历史进入了电气时代。对第二次工业革命有贡献的国家,如德国(西门子公司)、美国(通用电气)、英国、法国、日本等,现在都构成了发达第一世界国家。
    从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可见,社会生产力是人们改造自然的能力,作为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能力的自然科学,必然包括在社会生产力之中。科学技术一旦渗透和作用于生产过程中,便成为现实的、直接的生产力。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特点和现状告诉我们,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向生产力诸要素全面渗透,并与之融合。
四、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绿色能源
    马教授指出:我们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正在指导着我们发展新技术。科学是对经验的反思与存疑,是避免纠正时代累积的经验中错误的东西的唯一方法。且最终导致变革性技术的诞生!例如激光、超导、液晶、人工智能……如今,重大经济革命在新的通信技术和新的能源系统结合之际已悄然发生。

五、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总体定位
    实验室主要是从事发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基础、应用基础及系统集成的研究,目标是在未来5-10年研究出变革性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器件,如现在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柔性化屏幕、溶液印刷和光纤激光等等专利技术,为我国在下一代信息、能源领域的引领与超越奠定科学与技术的基础。
    此外,马教授还为我们分享了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最近的前沿科技研究成果,如有机太阳电池的最新发展;智能农业光伏大棚;半透明有机光伏;半透明有机光伏的在发电建筑窗户的应用;双功能半透明有机太阳电池;电致磷光的发现;有机电致发光器件(OLED);超薄柔性屏幕技术;变革性OLED制备技术;彩色显示和柔性显示应用等等的前沿技术,让我们拓宽了对于这一领域的见识。
    一直让国人关心的被卡脖子的技术,中兴的病,还有碳纤维、锂电池、高端电容电阻、航空发动机等等中国的心病,都需要我们不断奋斗补短板,着眼未来,并要大力的提升我国整体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中,马教授与在场的学员校友们就实验室的前沿专利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大家指引了新的发展方向。接下来的第三期【华园前沿·探究】活动,请跟随着我们的脚步,走进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产学研项目落地。下一期的活动,约定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