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改变习惯,重塑人生

诺曼·道伊奇的《重塑大脑,重塑人生》有说到大脑具有可塑性,当你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你的大脑也在发生相应的变化,保证我们能学习新知识。所以说学习促进了我们大脑的重塑,大脑的重塑促进了认知的提升和能力的提高,最终重塑你我的人生。

时光荏苒,离开学校16年了。为了实现职场中一个又一个小目标,虽然我经常购买各种书籍自学或者参加社会上的各种培训以提升个人能力,但这些零零碎碎的学习终究不成系统,只能解决当前的小问题,实现一个个小小的跨越,这是量的变化。来到人生瓶颈期,面对更高级、更全面的挑战,我需要质的变化,实现一个大的跨越才能重塑人生,因此我下定决定开启了考研之路。

温家宝总理曾说过: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要使国家强盛,强科技显得尤为重要,科技强国。只有科学技术水平提升,产品才有竞争力;只有科学技术足够强大,在关键的技术领域才能不被列强卡住脖子。从事暖通行业12年,我深知不论是在压缩机技术上,还是在大型水冷螺杆机组的研发生产上,我国的品牌都处于市场的中低端水平,事事处处都忌惮国外品牌三分。在大型项目竞争中,我国的品牌总是沦落到备选范围。面对如此被轻视,我们唯有努力拼搏,使自身强大起来,只有自身足够强大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那么,科技强国强科技靠谁呢?具有强大科技能力的理工类学校在此时就承担了绝大部分的责任。为了国家科技强国的目标贡献出我们应有的作用,唯有积极加入到理工学校去才能实现这个夙愿。

然而,离开学校十多年的我们回归校园,我们能否学到真才实学却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因此这就需要我们事先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首先我们要调整好心态和状态,不要抱着混人脉的心态来上学,因为人脉资源也讲求门当户对;其次,要处理好家庭、学习、工作的关系,处理好三者的关系才能有效学习,才能学以致用;处理好三者关系的你我本身就具备了成功企业家的基本素质。

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我期望自身的能力可以得到逐步的提升,同时使工作成绩逐步提升起来,实现眼前的目标。之后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在立足当下的前提下挑战更高的目标。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1级EMBA幸厚寒







惊喜之旅

2021年7月6日晚,天现祥云,天河区体育中心上空一片片金灿灿的云朵手牵着手的和夜幕打着太极,彩霞迷人久久未散。原来是期待已久的华工2021年录取通知书,以理工之身伴上了浪漫的色彩,尽显理性与感性的结合,美了这片天,震撼出场。

翌日,阳光如炽热情似火,同学们也早早的在班群里炸开了锅,个别同学收到了通知书因为要赶路还没来得及拆,草草拍个通知书信封照片发到群里,更是吊起了同学们的胃口,七嘴八舌的讨论着里面都有些什么,恨不得马上能自己拿到拆开一睹为快。一些同学收到短信,喜悦在路上,这份喜悦不能代领不能暂放他处,必须本人验收,充满仪式感。更多的同学还没收到任何信息,期待的心情正如狂风扫落叶一片凌乱,更像初升的朝阳包裹着身心暖洋洋的。

铃铃铃……快递员终于响起了我的电话,故作淡定的我拿起身份证,一步一个脚印的稳稳的走出门,而当我真的拿起这份华工EMBA录取通知书时,我的心如同穿层层树叶的阳光,轻盈明快激动雀跃,喜悦之情怦然而至,比当年高考拿到本科入学通知书时尤甚。或许,这次我更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疫情当下,百战归来再读书,在事业、家庭与学习中平衡与付出,那些奋斗的历程是那么的令人怀念和有意义,才会开启另一段精彩的人生。

2019年,这是我进入管理层的第六个年头,我开始发现公司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更全面系统的管理推动,更需要一个甚至一批接受过系统的管理知识和技能培训的管理层才能把公司往更高更远的地方推进。当年9月我开始了解EMBA,并确认我需要往这个方向学习。但由于公司业务变化原因未能安排时间进行当年的考前学习准备。次年,9月下旬,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备考。

离开学堂10年加上工作和生活琐事多,为了能有一个专门的时间和空间,我选择了参加考前培训班,也因此收获了一批优秀的备考同学。前有专职老师点拨,中有后勤老师追着做作业,后有同学们相互讨论刺激,整个备考过程,那是相当的酸爽。有时下班就要赶着去上课了,连晚饭都来不及吃;有时连续几个周末都上课,甚至需要脱产几天系统学习。在这里特别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要感谢工作上的搭档撑起了那片天。

那些优秀的考友都是稳扎稳打的通过各种模拟备考最后收获成功,而我全靠盲目的自信,用信念来考试最终被幸运之神眷顾。所以,当我知道成绩时,我只是告诉自己没白努力一场。而当我知道如愿被低调务实、为华南地区输送商界精英且最好的工科学校华工EMBA项目录取时,我深深感叹,前面的选择和努力都是非常值得!

这是一个充满期待和以艰苦奋斗为开端的旅程,这又是一个不断充满惊喜的旅程。我坚信进入华园后,会有更多惊喜的人与事等着我!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1级EMBA杨庆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