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上午,华工E企行走进时代中国,以“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共同探讨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主题分享
首先,由时代中国首席数字官&集团信息与数据中心总经理张智为我们带来《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主题分享。他分别从数字化概念、数字化转型思路、数字化落地的具体实例三大维度为我们细细剖析时代中国是如何稳打稳扎进行数字化转型。

一、数字化转型概念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两大核心内涵是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和企业核心模型的变革与创新。利用数字化新兴技术实现业务转型来提供全新的产品和服务,借助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技术,计算机系统实现基于逻辑和学习结果,而非既定明确规则的自主判断、自主执行和自主闭环优化。数据全联通,业务全在线。对所有业务实现基于数据的再现、抽象分析、模拟推演等,从而洞察事物的内在联系,提升业务反应的敏捷性、决策的准确性。标准化的业务动作和流程节点在计算机系统中再现,从而实现固化标准、信息在线。



二、数字化转型思路
时代中国的数字化愿景是打造业界领先的数字神经、建造最敏锐的数字触角、最睿智的数字大脑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领航者。时代中国先从管理升级,完善数字管理的基础,进而完成结构升级,实现业务流转自动化和提升智能决策能力,最终助力企业结构的升级,最后时代中国希望实现模式的升级,创新和构建数字化的生态,以帮助公司实现业务领域拓展与商业模式创新。随后张总与我们分享了打造2.0“时代智能体”的具体架构和业务运作的实操案例。

三、数字化落地的具体实例

张总为我们介绍了两个时代中国落地的具体实例:BIM自动设计出图、营销业务数字化。



场景一:BIM自动设计出图

国家陆续发布BIM相关标准,BIM的标准体系在逐步完善,且各地规划主管部门及住建部出台相关政策,试点应用BIM系统,搭建CIM系统,广州作为试点城市在逐渐推行,将进入双轨时期。时代中国从思维、方法到应用阶段已经有丰硕的成果推出,如完成了构件库、规则库和设计流程,以及自动化设计工具V1.0(塔楼、地下室、商铺),以及三维转二维、BIM项目管理和BIM算量等。



场景二:营销业务数字化

数字化的技术能重塑客户的购房体验,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新商业创新与运营。相比传统的购房,节省了繁琐的流程,可以让消费者十分钟轻松购房,六个步骤即可解锁购房的新体验。随后,张总还为我们介绍了时代中国的“方寸”内容中台,它是一个由AI赋能的稿定平台,能链接设计师、客户、员工和广告商的平台。



分享结束,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志宏教授对时代中国本次的主题进行了高度的总结评价。第一个关键点,过去的信息化建设更多关注的企业内部的需求,是相对比较确定且封闭,而当下的数字化转型,国家关注的是整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更多的是内部信息供给改革和面向外部的需求,就如时代中国,数字化转型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消费者体验为导向的数据驱动。第二个关键点,在于整个数据平台的整体驱动。第三关键点,是产业的生态系统的建设,当今的数字化转型,不是针对某个点或某个企业,而是针对整个产业、整个生态来进行。李院长指出,如德鲁克所言21世纪的竞争是对知识的竞争,驱动智能化最核心的是对知识的挖掘,传统企业不仅仅只关注到传统产品的层面,更要关注对于知识的挖掘,相信对于知识的积累一定会为我们打开未来创造价值的空间!


数字化落地项目参观:佛山TIC创客小镇
接下来,我们前往佛山TIC创客小镇进行数字化落地项目的参观。跟随着工作人员的脚步,我们看到了即将注入智能制造、数字文创等产业活力的全新项目。时代TIC创客小镇,在华南地区首次引入了城市规划数字模型。运用人机交互虚实融合算法技术,实现沉浸式互动体验,让客户一秒穿越到未来,让城市发展蓝图突破想象的边界,提前让城市中轴未来的地标建筑、产业版图、高端住宅和丰富的配套“眼见为实”。

华工E企行走进时代中国参访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参访和学习,同学们满载而归,相信时代中国的成功经验一定能给更多正在或想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传统企业以启发。最后,感谢时代中国为我们展示在数字化转型扎实的探索成果,相信传统房地产行业的创新一定有巨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