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下午,华工EMBA第十二期企业实战课堂——《蝶变——产业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创新机遇》在12号楼107报告厅隆重举行。

    华工EMBA企业实战课堂系列通过邀请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讲授相关课题,结合当下发展趋势和热点话题,与同学们进行多维度交流和互动,从学院教授和企业实战两个不同的视角,丰富学员的课程收获,提升学以致用的效果。华工EMBA第十二期企业实战课堂,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工程系1996届校友、网金控股创始人、产业互联网与金融科技理论&实践专家宁小军先生与我们分享产业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创新机遇。


讲席教授敦聘仪式

    首先,由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志宏教授为网金控股创始人宁小军校友颁发聘书,聘请宁小军先生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讲席教授。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宁总开始了精彩分享。宁总分别从六个维度与我们作主题分享:产业互联网是什么、产业互联网的要素构成、产业互联网的特征与价值、产业互联网的部分行业代表案例、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设计&建设与运营、打造产业互联网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一、产业互联网是什么?

    产业互联网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对传统产业进行重塑和改造。把整个产业从生产、研发、仓储、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都用数字化重新链接起来,从而形成新的互联网生态和形态,或由产业中的骨干企业牵头建设,以共享经济的方式提供给产业生态中的广大从业者使用,并通过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进行资源整合和价值链优化,进而降低整合产业的运营成本。其本质是为用户提高价值,为行业提高效率。例如在某行业中,出现了一个新物种,这个新物种用互联网的方式重新组织了供应链或销售网络,或生产流通甚至机器,一般由产业端发起,产业端的龙头发起,由做企业升级为做行业,而且是千行前面,没有固定的模式,每一个行业都有差异。


二、产业互联网的要素构成

    产业互联网是由产业基础、技术基础、人才基础喝环境基础四大要素构成。
    (1)产业基础:是指供给端基础、需求端基础、企业内部资源和服务基础;
    (2)技术基础:是由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商流(交易机构)高度融合;
    (3)人才基础:是指人才学习、思考力、跨界学习能力;
    (4)环境基础:是指政策扶持与资本驱动。



三、产业互联网的特征与价值

    宁总指出,成功的产业互联网应具备以下四个特征:
    (1)多种不同的主体连接。只要业务数字化了,才能连接;
    (2)连接路径最终实现了供给方和需求方的交易。无论是连接路径的创新,还是连接技术的创新,都是手段,交易才是目的;
    (3)交易产生了新的价值。相比传统,要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
    (4)交易可规模化、生态化。但需要平台开放,多边参与,最终才能演绎成行业操作系统。
    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价值观——无论是何种形态的平台,最关键的制胜之道,是有能力为各边用户提供最多利益,和最能满足各边用户的需求。因此平台的精髓,在于打造一个多主题共赢互利的生态圈,让在生态圈中多数成员获得壮大的机会,平台才可能发展壮大。


四、产业互联网的部分行业代表案例

    随后,宁总为我们列举了部分行业的代表案例。如持续打造电子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自建柔性制造电路板工厂的华秋电子,自建集团工业品采购平台的易派客、自建旅游营销系统的自我游,以及自建一站式食材解决方案的服务商永辉超市等等。宁总为我们讲解的这些行业代表案例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到产业互联网的价值。


五、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设计、建设与运营

    接着,宁总为我们分享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设计、建设与运营,并以羊城人力与九恒条码为实践示例。宁总为我们娓娓道来羊城人力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运营五步骤:①业务数字化;②平台内部上线;③平台外部上线;④平台生态化;⑤平台资本化。
    宁总指出,深入调研和理解行业,是产业互联网平台创设的前提。九恒条码希望通过印刷产业互联网能突围,以实现其总产值。因此,九恒条码进行了商业运作模式的调研、生产运作模式的调研等,最终决定运营模式和技术模式的两路模式的同时创新,并创建了小马智印平台,率先实现了印刷产业数字化智慧生产的运作,真正实现了互联网一站式智印云工厂运作。


六、打造产业互联网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宁总为我们总结了打造产业互联网过程中的一些常见问题。如知识结构不对等:拥有资源的传统企业家,尤其是生产制造的企业家们,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短周期思维:一把一清,先看到才相信,不接受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的长周期性和规律性;偶像情节:痴迷和搬套知名企业成功案例等等常见问题。
    最后,宁总归纳得出,搭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是会给传统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商业模式的冲击,会导致大企业崩塌和中间商的大量消失,接着传统产业链会解构和重塑,企业也面临升级转型和二次创业,产业互联网实质是时代背景下难得的创新机遇!



    华工EMBA第十二期企业实战课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每一次的思想交流与碰撞都让我们受益匪浅,与会的同学们都深刻认识到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所具有的创新机遇,愿华工EMBA同学们都能拥抱变化、化茧成蝶、长出翅膀,飞向更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