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广州)是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技厅指导,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的国家级创新赛事,于2021年11月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举办。由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领域15支海内外的揭榜挑战团队,在广州、东莞、珠海、西安、无锡、新加坡六地“线上+线下”进行路演比拼。通过这一赛事的举办,有效地组合了创新资源,切实解决了企业的技术创新难题,服务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前,广州市科技局正式公布了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广州)获奖名单,学校夏剑辉教授团队、章秀银教授团队分别荣获一等奖,宋长辉教授团队荣获二等奖。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广州)比赛现场


根据公开的获奖名单显示,华南理工大学共派出3支队伍参加比赛并最终取得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是本届比赛上唯一两获一等奖的参赛单位,体现了学校不断深化科研管理改革,持续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成效。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秉承着“融入发展促发展”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度融入地方经济产业,不断丰富校企产学研合作内涵,架起了一条学科与产业互通互融的桥梁,打造出了多元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有效提升了支撑服务地方经济能力。



获奖成果介绍


1. 面向后5G的小型化多频共口径基站天线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通信是国家战略性产业。当前的通信运营商普遍采用多频多制式混合组网,为满足多制式多频段网络的需要,基站天线要将5G天线与已有的2G/3G/4G天线进行共口径排布设计。这种紧凑组阵方式可显著减小天线体积缓解基站天面资源紧张的问题。但是由于阵列中的单元密集分布,单元间互耦干扰严重。针对该问题,章秀银教授团队为企业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可以提高单元间的隔离并且改善由干扰引起的方向图畸变问题,在小体积的情况下保持高性能,有利于移动通信天面资源的共建共享。该成果获得了“面向后5G的小型化多频共口径基站天线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需求的创新奖(一等奖)。


2. 柔性发光显示用光学胶(OCA)产业化技术研究


数据显示,柔性发光显示用光学胶(OCA)市场87%产品依赖进口,柔性显示用OCA更是只有美国3M和韩国三星SDI具备量产能力,且不太成熟,柔性显示用OCA作为“卡脖子”的高端显示用关键材料,不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此刻更是我国在OCA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路演现场,夏剑辉教授团队参加了OCA产业化技术研究需求的“揭榜”挑战,获得了创新奖(一等奖)。他的团队研发了商业化制备OCA的工艺,运用溶剂聚合和无溶剂紫外光聚合,获得不同性能之间的最佳平衡。在配方方面,通过原材料的选择和最佳匹配、聚合反应的控制以获得理想的材料结构;加工成工艺方面,通过对无尘房的精密涂布、在线监测、产品外观和性能的质量管控,制备出具有高柔软度、高反弹性、高强粘结强度的OCA。



3. 应用于齿科的多色树脂3D打印技术


自然牙的颜色主要以黄白色和黄灰色为主,由颈部到顶端的颜色由深到浅过渡。而现有的3D打印技术只能进行单色打印,无法打印出与自然牙相近的渐变色效果。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增材制造团队宋长辉老师通过多重光曝3D技术,并利用材料可逆温控技术实现齿科渐变色3D打印,分区多次曝光方式实现固定冠的内外层渐变色,更好地贴近了自然牙内外层色度。团队从成形方式、材料、设备多个角度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目前正与技术需求方联合新加坡团队进行深入产业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