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概述

2020 年 12 月 22 日,一场科技领域的盛会——国际科创节暨全球数字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科技界举办的为数不多的高规格活动,活动主题是“创新引领 数字赋能”,内容包括论坛、科技成果展、科创评选活动等环节。活动现场,有一家企业在评选活动中独揽 2020 年度“行业领军品牌”、“物联网技术创新”及“智造领军人物”三项大奖。这家企业就是广州乐摇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回首从组建团队以后来者身份“杀进”市场到如今带领乐摇摇成为业内领导者,正在去往媒体直播间的乐摇摇 CEO 陈耿豪的脑海里正闪过:就在大会举办两个月前,乐摇摇刚过完五岁的生日。五年的时间对于一家科技企业的发展来说不算长,但是作为初创企业,为实现这五年连续大幅增长所经历的过程可谓“山高路远”。自 2015 年成立,乐摇摇不断进行业务深挖与探索;娃娃机业务在国内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入选粤港澳大湾区“潜在独角兽”,获得数轮融资。


2017 年初还未被大众熟知的乐摇摇,到了 2019 年已成长为一家在娃娃机智能设备行业占有绝对市场份额、在线活跃设备超过 60 万的智能平台,连续保持翻倍的复合增长率,单月支付流水达到六亿,每年帮助运营商实现 15%到 20% 4 资料来源:根据乐摇摇公开资料整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 教学案例10的营收增长。取得这样的成绩,陈总和团队深知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乐摇摇抓住了游艺设备移动支付的窗口期,而企业持续获得高速增长是件很难的事。为此只有打开多种场景,快速铺设设备、占有更多的入口才能保持竞争力。


2019 年下半年,乐摇摇团队面对竞争对手的大量涌进与逼近,以实施相关多元化战略迎战,树立“实现千万级智能设备平台”的愿景,全面接入按摩椅、洗衣机、充电桩等生活品类设备,进入快速扩张阶段。但由于服务的机器设备属性不同,如何将娃娃机品类的运营经验和优势转化至其他品类成为乐摇摇团队需要攻克的一个难关。为此,乐摇摇不仅持续巩固和提升自身技术和市场优势,同时也在行业内外寻找合适的标的,通过并购、合资新建等形式扩展能力边界,不断尝试新的打法。2021 年 8 月乐摇摇科技获得由腾讯领投的 1.5 亿元C 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乐摇摇基于商业场景的 IoT 技术内核和基于智慧经营的 AI 大数据研发。这意味着乐摇摇向着“让设备更智能 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迈进新的一步。 


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行业竞争者大量涌现,乐摇摇的未来充满了挑战和机遇。作为一只正在成长的“独角兽”,乐摇摇团队需要吸收更充足的养分、锻炼更强的本领。


案例目的和用途

1. 本案例适用于 MBA 和 EMBA 学员《商业模式》课程中“商业模式设计”、“平台模式”、“商业模式创新”等教学内容,适合具有创业或管理经验的学员和管理者,也适用于全日制本科生。 


2. 本案例旨在通过讨论和分析乐摇摇公司案例,启发学员思考移动互联时代,如何从消费者习惯的改变和行业痛点出发寻找机会创造商业价值;了解乐摇摇公司如何基于 SaaS 业务打造平台融入娃娃机行业数字生态;引导学员分析乐摇摇公司的商业模式及其如何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具体来讲,本案例希望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通过案例学习,让学生以行业环境变迁和消费者行为变化的角度思考如何从行业痛点中发现商业价值创造的机会。 

(2)通过案例学习,引导学生从数字生态、平台经济、赋能与价值共创等视角分析互联网技术公司如何变革传统行业。 

(3)结合理论知识,使学生掌握商业模式九要素画布工具,通过案例讨论分析乐摇摇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