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协议


4月8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与鹏城实验室在广州国际校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华南理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华鹏未来学院)。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沈向洋院士出席签约活动并讲话,副校长朱敏、李正一同参加活动。


章熙春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近期,教育部与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频频举行会商会谈,着力推进科教融合,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章熙春指出,华南理工大学始终坚持融入发展促发展,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了鲜明办学特色和优势,特别是在科教协同融合发展上有优势有实力,同时也有责任有担当。鹏城实验室作为我国首批挂牌的国家实验室,一直以来和华南理工大学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在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推动高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他希望双方以此共建协议的签署为契机,依托未来技术学院(华鹏未来学院),围绕产教研融合、博士生联合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聚焦于服务国家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战略,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打造合作典范,助力双方共赢发展,进而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高文对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的建设给予赞誉,同时高度认可学校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建设成效,并对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提出切实意见建议,希望双方以此次共建未来技术学院为契机,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探索国家实验室和高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沈向洋对鹏城实验室与学校签约共建表示祝贺,并表示双方强强联手,在网络通信和人工智能领域联合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对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水平将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会前,高文一行还了解了广州国际校区建设规划,参观了创新工场、未来技术综合实训室等教学科研场所。

学校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人力资源与发展事务办公室,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单位负责人,电子与信息学院、电力学院、软件学院等部分学院教师参加活动。


附:鹏城实验室简介

鹏城实验室是中央批准成立的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网络通信领域新型科研机构,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长远目标与重大需求,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以网络通信、网络空间和网络智能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领域内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实验室坚持以重大任务攻关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平台建设为牵引,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线,深入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集聚了包括31位院士、200位国际会士、国家杰青等高端人才在内的3400余位各类人才,建成了以“鹏城云脑”为代表的若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平台,发布了“丝路”多语言机器翻译平台、“鹏程.盘古”中文预训练语言模型等一系列重大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