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华南理工大学22项成果获奖,数量居全省前列。其中,学校获得一等奖11项,数量居全省首位,且再创新高。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及部分获奖代表受邀参加了大会。


图片
章熙春书记与获奖代表合影

所获奖项中,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均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肿瘤微环境响应的纳米生物材料”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广照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动态表面海洋防污材料及配套防护技术”、任力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高分子生物活性可控接枝技术及其在血液净化中的应用”获得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建筑学院孙一民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大型体育场馆可持续营建技术及工程应用”,土木与交通学院韩小雷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化成套关键技术与应用”,虞将苗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道路工程低碳维养及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年来,学校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科学研究与国家及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相结合,努力提升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水平,鼓励并引导科学研究为解决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企业重大技术创新难题和区域发展重大科技问题服务,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科技创新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学校获得广东省科技奖近80项,其中一等奖近30项,获奖总数及获一等奖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据悉,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共颁奖180项(人),其中自然科学奖22项、技术发明奖12项、科技进步奖142项、科技合作奖4人。广东省收到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1031项(人),比2020年度提名数量增加了30.7%,获奖率仅为18.9%。


附:学校主持获得一等奖项目简介

01
肿瘤微环境响应的纳米生物材料
该成果以克服抗癌药物体内递送屏障、提高药物递送效率为目标,在肿瘤微环境响应纳米生物材料领域开展理论和技术研究。系统揭示了载体材料的理化特性影响纳米药物在复杂体内环境下的转运规律;率先提出肿瘤酸性微环境活化的、可智能调控理化特性的纳米生物材料构建策略;运用肿瘤酸性微环境活化载体设计思想,发展阳离子脂质辅助的纳米粒技术,实现体内高效基因沉默和特异性基因编辑。相关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引领了国内外肿瘤微环境响应纳米生物材料的发展,推动了我国新一代纳米生物材料的应用转化研究。

02
动态表面海洋防污材料及配套防护技术
海洋生物污损是海洋微生物、动植物在海洋设施表面形成的生物垢,涉及能源、环境、国防等国家重大需求。以往我国在关键树脂方面缺乏知识产权,95%防污涂料为外企产品。项目组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动态表面防污”策略,并基于此发明了系列生物降解高分子基动态表面防污材料及配套防护技术,在静态、长效、生态友好防污方面取得突破。相关材料在海军舰船和民船、南海波浪能发电平台、海洋牧场等实现了规模化应用,产生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成果获授权中外发明专利31件,其中美国、日本、新加坡专利各1件,打破了国外防污技术的垄断,成果可应用于船舶、核电、海洋油气、海洋牧业等领域。

03

高分子生物活性可控接枝技术及其在血液净化中的应

该成果针对目前血液灌流材料中难以同时提高血液相容性以及中大分子毒素清除率的难题,创新性地通过仿生构建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筛选出了同时具有亲水性以及疏水性结构域的聚乙烯吡咯烷酮分子。利用其亲水性结构域提高血液相容性,利用其疏水性结构域提高对中大分子毒素的清除率,并利用发明的生物活性表面可控构建技术实现了表面接枝密度与分子量的精确控制。成果获美国发明专利2件、中国发明专利16件、实用新型专利13件和外观设计专利3件,获中国专利奖银奖1项、广东专利奖金奖1项。研究成果转化产生了2个系列15个规格的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以及胆红素吸附柱产品,获批2个国家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以及欧盟CE认证。产品治疗效果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价格仅为其三分之一,并在国内外新冠疫情治疗中用于抢救危重症患者,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目前相关产品共计超过130万例病人临床应用,并出口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国家以及德国等欧盟发达国家,利税超过1.1亿元,为病患节约费用19亿元以上。

04
大型体育场馆可持续营建技术及工程应用
该成果针对大型体育场馆大空间、高聚集的复杂属性,以整体适宜为目标,联合多专业、跨领域团队开展了长期系统的研究,提出了基于全过程的体育建筑可持续营建理论,并在大跨空间结构选型轻量化技术、大空间物理性能优化技术和大型体育场馆精益施工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突破,发表了论文、专著,研发了系列技术专利、软件、国家及省部级工法。技术成果应用于我国已经举办的奥运、亚运、世界大运和军运等多项重大国际赛事场馆工程以及众多城市体育场馆,获得国内外百余项重要工程奖项。为大型体育场馆可持续营建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及技术支撑,提升了我国体育场馆营建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推动工程建设向精细化、品质化与性能化发展。

05

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化成套关键技术与应用

本研究围绕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展开系统的理论分析、试验研究、振动台验证和重大工程应用,在地震动参数、弹塑性分析、构件损坏量化指标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提出“两水准、两阶段”抗震设计思想,建立基于构件的结构抗震性能化设计方法,解决了强震安全性评估难题。依据本研究成果编制国内首部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化设计标准;自主研发配套软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构抗震性能评估成套技术,用户遍布境内外250多家设计单位。本成果最高应用于530米高的广州东塔,最大跨度应用于120米跨的保利中洲中心,最远应用到高烈度区印尼首都雅加达和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并在核电厂等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创造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06

道路工程低碳维养及循坏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本成果围绕国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战略,结合国家庞大的道路基础设施资产维养需求开展了系统研究。创立了路面结构与材料一体化设计理论体系,为低碳路面的耐久性设计提供了精准的预测模型与可靠的分析方法;研发了适用于低碳路面维养的沥青胶结料体系和再生材料,提出了再生沥青精准定制工艺和含高比例沥青废料的再生技术;揭示了含建筑、生活固废的道路材料强度形成机理与耐久提升机制,建立了固废再生集料分级和生产工艺以及生活固废改性沥青的熔融配方。相关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全国20余个省份的6000余公里道路中,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再次祝贺所有获奖老师及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