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助攀科峰  

文中部分共聚焦检测表征在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分析测试中心完成,使用了奥林巴斯转盘共聚焦显微镜支撑文中部分测试。



/助攀科峰/


近日,学院王均教授、熊梦华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鲍燕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肖石燕副教授合作,利用肿瘤酸性环境与正常组织之间的微小pH差异,发展了具有“质子晶体管”效应的pH超敏纳米去垢剂pTNTs(“Proton transistor” Nanodetergents),可将肿瘤组织中微小的pH扰动信号放大并转变成强的细胞膜裂解活性“开/关”转换信号,用于选择性癌症治疗。通过筛选得到的最优材料P(C6-Bn20),可以在0.1 pH扰动的输入信号下实现>32倍的细胞毒性变化,其在小鼠中具有较好的耐受性,并在多种小鼠肿瘤模型中显示出强抗肿瘤疗效。

图片

转盘共聚焦实时观测cy5标记P(C6-Bn20)破膜过程

图a.体外成像观察P(C6-Bn20)破坏巨型囊泡释放其内荧光染料;

图b.体外成像观察P(C6-Bn20)破坏Panc02GFP/mCherry细胞膜释放其内荧光蛋白;

图c.体内成像观察P(C6-Bn20)杀伤耳部Panc02GFP/mCherry肿瘤释放其内荧光蛋白。


该研究工作中pTNT的设计实现了在0.1 pH尺度下膜裂解活性材料功能的精准控制,为耐药肿瘤的治疗提供新策略和新思路。论文以“A transistor-like pH-sensitive nanodetergent for selective cancer therapy”为题发表在3月25日的纳米技术领域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Nanotechnology。


图片

支撑表征测试设备介绍

图片


奥林巴斯转盘共聚焦显微镜

奥林巴斯转盘共聚焦显微镜(Olympus SpinSR10)作为生物医学分析测试中心重要的高端仪器设备之一,从2019年开始实行共享预约使用,累计培训300人次,资深用户50人次。为服务更多的校内师生预约使用,近期将举行校内培训,培训相关信息另行通知。

#

设备性能参数

1.高分辨率物镜:10X、20X、40X、60X(N.A 1.49);

2.配有405、488、561、640四激光通道;

3.具有超分辨、共聚焦和宽产三种成像方式;

4.超分辨可对深达100 µm的区域进行成像;最大可达120 nm的分辨率;

5.每秒200帧的速度采集图像,可捕获活细胞内发生的快速变化过程;

6.实时控制器可使激光器和摄像头成像达成微秒级的同步,降低光漂白和光毒性,使细胞保持健康状态;

7.连续自动聚焦功能可辨别样品平面,自动调整焦点位置,以获得清晰的延时图像。


#

设备测试功能

1.由于整套系统的光毒性低,成像速度快,可以开展活细胞相关的长时间显微观察、活细胞物质运动显微实验、细胞内亚细胞器的快速运动观察等显微实验。

2.系统的超高分辨模块可以观察到细胞内200 nm以下微小结构的动态变化过程,可实现线粒体的运动、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纺锤体的变化、多纤毛细胞的亚结构动态变化、细胞内囊泡的融合和运动等观测。


#

设备预约信息

地点:广州国际校区C1-a112

收费标准:校内价5元/分钟、校外价10元/分钟

设备员:熊老师/袁老师(13226402448)

预约步骤:“华南理工大学设备共享平台”-“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奥林巴斯转盘共聚焦显微镜”即可预约。

图片

备注:该仪器为贵重设备仪器,需进行培训且考核,考核通过后方可使用。如有疑问请咨询管理员。


欢迎预约使用生物医学分析测试中心仪器设备,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可以咨询020-81181694(刘老师)!


信息来源: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