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学校携手广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在浙江大厦举办华南理工大学数字经济主题科技成果应用交流活动——人工智能专场。广州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庄汉忠、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副处长李家华、广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丁炜良、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和计算机学、软件学院、电信学院6名专家团队代表,以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广州地铁、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广汽乘用车、云从科技等30余家广州地区产业龙头企业的代表共同出席活动。
造终身智库是华工EMBA的项目特色之一:以学校雄厚的人才和智力资源为依托,打造终身智库,为广大校友企业提供技术和管理的智力支持,并将高校科研成果与实体企业进行有效对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驱动学员个人与所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华工EMBA2018级、2020级、2022级共9位学员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3位校友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联动发展,合作共赢
活动上,李家华首先感谢了学校对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在部分细分技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产业发展依然面临着痛点和难点,希望充分发挥华南理工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雄厚科研实力,支持广州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均衡发展,实现从“+人工智能”走向“人工智能+”的重大战略转型。

图片

(李家华致辞)
华南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同时指出华南理工大学在数字经济领域有丰富的沉淀和积累。希望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通过举办此次系列活动,持续不断地将学校在这一领域的优势资源注入到广州创新发展战略中去,为推动助力广州全面数字化转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华工力量”。

图片

(观众认真聆听专家团队展示成果)

精彩分享,干货满满
学校6个专家团队的代表作了成果汇报,共计现场展示20余项高水平科技成果,技术涵盖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内容。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伟能教授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团队研究方向以及现阶段技术成果,现场分享了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设计与工艺优化、复杂场景下的人群建模、仿真与管控,群智物流系统等先进成果,现场企业代表予以热烈回应。

图片

(陈伟能教授介绍团队研究方向及技术成果)

软件学院黄翰教授以视频形式生动介绍了储能规划仿真及市场开发系统、软件智能体检系统、无光智眼机等领先技术,其中无光智眼机作为曾获“源创杯”颠覆性技术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一等奖的先进技术获得企业青睐。
此外,蔡毅教授分享了复杂知识获取技术及应用,其基于多模态语义分析的知识图谱构建技术等内容打动思迈特软件;李天钧副教授作为团队代表带来情感智能算法及应用;张鑫副教授展示了文字检测识别及手势交互技术及应用;冼允廷博士作了基于视觉的智能检测与分析平台主题报告,其水上智能交通系统、机房设备智能识别系统、物流园区智慧监管系统深受广船国际、中海龙国际物流等企业青睐。

图片

(蔡毅教授与企业开展面对面技术交流)

沙龙对接,精准高效
本次活动现场采用小组式沙龙对接形式,专家团队与企业代表可以面对面交谈,双方就技术成果要点和企业需求展开交流。
广州思迈特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阮君华作为企业代表参与了此次对接。该企业专注于大数据技术的落地应用,特别是大数据的商业智能分析,包括挖掘、预测、结合大数据开展语义识别等等。“我们参与这次活动,就是想了解华工的产学研成果,看看能否与我们企业开展合作。”阮君华提到,“比如教授拥有研究成果,我们掌握应用场景和数据,双方碰撞交流或将产生新产品。”

图片

(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供需双方充分对接交流,取得了初步成效,部分企业已与专家团队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准备做进一步深入接洽。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将与华南理工大学继续合作,后续将继续携手联合举办数字经济主题科技成果应用交流系列活动。

内容来源|华工科技成果转化&南方+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