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EMBA20周年系列活动之——【致敬恩师】EMBA名师系列论坛活动圆满举行,活动全程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位历届、在读EMBA学员热情参与了本次线上活动。


【致敬恩师EMBA名师系列论坛是华工EMBA20周年主题活动之一,中心特别邀请多年来持续为EMBA项目授课的老师作为主讲嘉宾。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龙志和教授。自项目开办以来,龙老师为华工EMBA授课已有个19年头。19年来,龙老师的每年授课内容持续不断的更新迭代,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图片
龙教授以忒修斯悖论的讨论引出本次论坛的思考主题。多年航行,古希腊的忒修斯之船木板等全部都已更换。这艘船还是忒修斯之船吗?他谈到,从系统论角度看,任何一个系统,都由要素,连接,功能三种要件构成。忒修斯之船木板更换只是要素更新了,而连接和功能没变,所以它仍然是原来那条船。当出现了问题的时候,人们往往容易发现要素的问题,如何更换这些要素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这种解决问题的思路对一些简单的问题可能确实有帮助,但是对于比较复杂的系统就不适合了。进而,龙教授以微软公司的CEO纳德拉改变公司系统的例子,指出思考的角度不一样,思考的深度不一样,所得到的结论就不一样。龙教授认为,对经济管理者而言,思考能力的训练是企业家终身教育中最重要的训练,每个人都要持之以恒地训练自己的思考能力,提高自身洞察力,而洞察力是经营管理者必须在实践中练就的技能。


经营管理实践中提高洞察力,龙教授认为,自觉锻炼抽象思考与还原真实世界的能力很重要。抽象思维与还原真实世界,是认知世界需要同时具备的两种能力。对于未经历的事件,需要尽可能还原真实世界;对亲身经历,要努力学会抽象的思考。他提出,经济管理者要努力提高三个方面的抽象思维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从个案中认识经济运行的能力、观察中的统计直觉。


1.提出问题的能力                
龙教授指出,所有的思考都是从“问题”开始,所谓“问题”则是在同等条件下的差异。洞察力来自于对熟悉事物陌生化的能力,把句号变成问号的能力。龙教授列举了小罐茶等商业成功案例,并指出做产品,观察市场、提出问题,从而找准市场上隐蔽的痛点,满足消费者需求是关键。龙教授提醒大家,作为一个经营管理者,头脑中始终要装着问题。经营管理中的好问题有两个要求,其一,具有行动“价值”;其二,精确,把握住了问题的核心。

  

2.从个案中认识经济运行的能力 
龙教授谈到,对于所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事件,我们必须要分清楚,这是一次偶然性,或局部性的现象,还是代表着普遍性的,一种总体运行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具备洞察力。对于经营管理者来讲,必须要有通过个案看到整体的运行的能力。他列举了一些商业成功案例,阐释了以小窥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观察中的统计直觉              
龙教授提起管理学中的二八定律,即市场上的任何一个事物,只要超过了百分之二十,它就有可能形成一种趋势。能够观察到某一种事物临近百分之二十的能力,就是统计直觉。龙教授认为,从事经营管理一定要努力让自己具备这个能力。
龙教授认为,一般受过教育的人比较容易从具体事件到抽象思考,但是要从概念还原到真实世界,则需要独立认真的思考才能做到。在网络条件下需要特别注意,我们通常会对身边熟悉的人和事件比较容易设身处地去思考,而对于陌生人,陌生事物,就会用概念去做出判定。从抽象概念还原到真实世界,并不是简单的事情,我们需要尽可能的要设身处地去进行思考,避免陷入知识碎片化的陷阱。

最后,在互动环节中龙教授对每位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做了详细的解答。


至此,本次华工EMBA20周年名师系列论坛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精彩课堂!